B2G软件业务
质量监管
物流监控
申报通关
电子监管

    食品安全监管的RFID应用,是指根据HACCP体系(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是一种用来控制食品安全危害的技术和重要的管理体系)所确定的关键点要求,利用电子标签,记录农产品种、养殖过程的用药、饲料、施肥、免疫数据,自动对生产批次进行合格评定,对产地检验检疫、监装、运输过程、口岸查验、海外目的地查验等过程进行记录和查询,做到任一环节都可以通过电子标签的阅读以追溯生产过程、流通环节数据,实现“监管信息化、通关自动化、查询便捷化、源头追溯化”。

    九城针对国内出入境检验检疫、畜牧兽医、种养加工、食品流通等行业推出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系列解决方案。下图为九城食品安全监管RFID应用示意:

 

1.供港活畜及冰鲜食品RFID监管应用
    为了香港人民的福祉,确保香港消费者食品安全,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努力建立供港活畜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监管平台,通过电子耳标、互联网等先进监管手段的应用,实现供港活畜以及供港冰鲜肉从繁育、饲养、免疫、用药等养殖过程和屠宰环节到报检、产地隔离检疫、监装、口岸中转等检验检疫及通关环节的全过程监控,实现严密监管与源头可溯,与国际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全面接轨,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根据计划,本平台将于07年上半年启动实施,08年底完成全国供港活畜和冰鲜食品标签化。

    供港活畜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监管平台是一个覆盖全国供港养殖场、供港屠宰场、产地局、口岸局和HK食环、渔农署、HK本地屠宰场、超市的大型数据追溯平台,整个平台将由如下部分组成:

·养殖场管理系统
·九城RFID中间件:iR-Sys EdgeServer
·RFID数据交换平台
·产地局监管系统
·口岸局监管系统
·香港到货查验系统
·屠宰场、超市标签追溯系统

下图为供港活畜电子耳标追溯过程示意。
 

 

2.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解决方案
    在养殖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将电子标签技术移植到农产品种植业,通过对种、养殖场源头数据、监管检验环节数据、流通环节数据、加工环节数据的记录与追溯,构建覆盖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造福广大消费者。

    本方案适用于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安全监管、地区性食品安全监管。在产品组合方面,架构基本类似供港活畜平台,但在数量上会扩大很多,同时会在其基础上增加如下部分:
·九城种植业管理系统,针对农户加基地模式开发;
·九城网上申报平台,用于检验检疫申报或其它监管内容申报。

3.种养殖业管理解决方案
    不同于国外传统的牲畜养殖管理系统,九城的养殖场管理解决方案在技术和管理思想方面都紧跟国际先进水平,其特点一是整个系统基于电子耳标,二是体现食品安全的源头监管思想。整体方案以“电子耳标”为监管手段,以HACCP体系为监管方法,实现养殖场从繁育、饲养、防疫、用药、饲料、注册等养殖环节到疫情发布、报检、产地隔离检疫等检验检疫环节全过程监控,达成食品安全监管源头的信息化和可追溯性,与国际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全面接轨,确保消费者食品卫生安全。同时,为每只牲畜打上电子耳标,就将传统的以“栏”为管理单位的粗放型的管理方式转变成为以“只”为管理单位的集约型管理方式,对牲畜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监管,为每只牲畜建立一个“档案”,实现各个环节的严格电子监管,极大地提升了养殖场管理水平和信誉。
    养殖场管理系统适用于检验检疫监管的养殖场以及所有农业口养殖场。整个系统基于如下九城RFID基础产品和应用软件产品组合而成:
·iR-Tag E-01动物耳标,用于猪只标识;
·iR-Watcher H-01智能手持查验终端,用于日常养殖管理;
·iR-Watcher G-02动物通道门,用于猪只运输前监装;
·iR-Sys CA-01加密认证模块,用于对耳标的认证;
·iR-LMis养殖场管理信息系统。

4.相关成果简介

1. 同香港卫生福利与食物局、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和食物安全中心进行4次联合测试,共测试活猪85批,共3402头。
2.《非接触式自动识别通道门系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供港活猪电子耳标信息监管系统V1.0》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3. 九城参与的课题《电子标签技术在供港活猪检验检疫监督管理中的应用研究》通过专家鉴定,由国家质检总局及专业机构院校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总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建议尽快将其转化成相应标准和规范,并加以推广应用。国家质检总局,香港大公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广东省政府等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

服务支持热线:010-65849567 13601370333 金先生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