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9月10日,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广西凭祥检验检疫试验区揭牌仪式,这也是我国建成的首个边贸国检试验区。该试验区打破了检验检疫对边境贸易监管的常规惯用做法,大幅降低了出口门槛,精简了进口程序,加快了通关速度,降低了边境贸易运营成本,有利于实现便利通关和有效监管的高度统一。到2018年,国检试验区将覆盖到广西边境所有一类口岸。
   “现在一个小时之内我们的货就全部出完了,原来(报检)还要在等着签字,还需要排队,时间就比较慢,周期也长,现在这边(新的国检试验区)无纸化办公很快,在系统上就可以操作,在家都可以接车。”从事中越水果贸易工作的90后广西凭祥女孩李春妹,在国内首个的国检试验区报检大厅,一边演示着通过手机进行货物报检的过程,一边称赞国内首家国检试验区给她带来的便利。与李春妹一样感受到便利的是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农安阳,他告诉记者,依仗国检试验区内的快速检测中心,送样检测周期从原来的1-2天缩短为2个小时,从3月份试运营到现在,凭祥互市贸易出单量增长迅速。“互市贸易这一块,我们出单量翻了一倍多,原来每天出800单的,现在能出1600单左右,甚至到2400单左右。”
    有“中国南大门”之称的广西凭祥市,这里不仅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边境城市,也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这里的边贸往来非常红火,比如我们爱吃的榴莲、菠萝蜜、香蕉、火龙果等很多来自东南亚的水果都是从这里的口岸进口的。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山巍告诉记者,国检试验区之所以高效,是因为关口前移和加速一线通关速度。为贸易便利化带来极大帮助,也为企业创造了效益。“把口岸上所有部门包括银行、税务、检验检疫、海关、港务、交通都集中到一起,方便企业报检和出证,这样前后都要方便,再加上利用电子化信息化的手段,这样的话可以缩短企业的通关时间,效率就增加了。”
    目前,凭祥国检试验区六大中心即申报受理中心、监控指挥中心、辐照处理中心、检疫处理中心、联合查验中心、快速检测中心硬件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正式投入运营,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继伟介绍:“从整个管理的操作来说,方便了通关,包括边民互市,我们用指纹、身份证、包括手机的申报,大大提高了通关的速度,从监管方式来说,我们把进口和出口分开考虑,在进口方面我们把关口前移,把一线的通关速度加快,出口来说,我们更多的提高企业的诚信和信用管理,同时我们对出口进行相关的辅导,让企业明确了解对方国家的检验检疫要求,产品通过速度很快,很够很便捷的到了对方国家,现在通关的速度提高了60%以上,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由九城公司承接的广西边民互市申报系统,不仅包括了WEB页面申报,还支持触摸屏申报及手机移动申报,不仅提高了边民的申报效率,而且极大的提升了边境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管水平,是国检试验区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